盧廣仲風光入圍金鐘獎兩個項目, 當時就想如果他真的拿到了, 我也要看看這部戲到底長怎樣
最後真的都拿了, 那我當然要找數了XDD
20181024a.jpg  


由<流星花園>時代起, 我也看過不算少的台灣偶像劇
後來偶像們都不再年青(?)不演愛情劇, 劇種也不吸引, 就漸漸少看了
<花甲男孩轉大人>開播時有為了隊長開看, 但只看了三十分鐘左右, 在劇情開始胡鬧時就放棄了
老實說如果不是這次它風光入圍+獲得那麼多重要獎項, 加上隊長拿視帝引起爭議, 我也沒打算要看的
但我想用自己的雙眼証實一下究竟隊長演技如何, 也勉強翻出<台北歌手>想比較看看那邊是不是他們自稱的那麼好
20181024e.jpg  

這次就先說說<花甲>的感想

我看過的台劇, 很大部份都是瞿友寧導演的
他曾說過他喜歡把戲拍得很「細」, 剛好我蠻喜歡這種「細」
有時候一兩場「細」的戲, 可以讓我對整個劇加分
但相反地, 有時拍得太「細」的戲, 就會有拖拉的弊病
這次的<花甲>我覺得就是好壞都囊括了

這劇很成功地拍出了傳統大家庭的家人之間的情感
但也很沒意外地拖戲
有好幾個場面我覺得為了表現人物的感情太胡鬧了點, 太冗長了點
好幾位演員的戲技真的很普通, 僅比中學話劇好一點點
這些都讓我有些出戲

幸好當中有好幾位好演員把這劇拉回來
第一個其實我不是推隊長, 而是推演爸爸的蔡振南!!!
一個很廢又知道內疚又搞怪又會害羞的爸爸
好幾幕我覺得他也太會演了吧, 又會催人淚又會惹人笑
(雖然有想這其實是不是他一貫的演戲方式)
蔡振南放的感情不會像劇中大部份人過火, 真的恰到好處
有時令人同情, 有時令人生氣, 更多是讓人不知不覺中站到這個爛人那邊, 好厲害
20181024i.jpg  

第二推是盧廣仲
作為新人真的是演得非常不錯, 完全看不出是第一次演戲
(尤其戲中真的太多主要演員演得非常生硬)
自豪喜歡上一位演技那麼渾然天成的歌手XD
20181024f.jpg  

第三推是龍劭華
他演活了這個重視名利面子的人
不愧為得過金鐘獎的老戲骨演員

第四推是嚴正嵐
老實說我一直都在留意隊長, 我看到結尾才想起我都沒有仔細看阿瑋 (而且不會想重看呀....XD
不過這應該說明她的演技非常自然, 完全不會造成看戲的障礙
20181024g.jpg  

其他的演員, 部份就是如我所說, 演得比較硬
或是在自己為主的場景才發揮得來, 不然就會演得很平凡
不像上面特別推的幾位那麼融入在戲中
如同劇情一樣, 某部份呈現得很出色, 但一些內容就是很普普無聊, 中間的轉折有時會非常突兀不合理
不過拉開來看, 總的還是一部看得人舒服的台劇
應該說, 台劇(偶像劇)由我 2001 年進場起, 一直都擺脫不掉那類型的瑕疵
說白了就是會有一點點土, 一點點無聊, 一點點拖
但是它們又會有一些很突出的優點,
例如和戲劇效果相乘的歌曲, 幾場意念角度非常犀利的場面, 人本向善的角色和溫暖收尾
<花甲>也不例外
20181024h.jpg  

延伸閱讀: 非常詳細的分集心得

然後看完電視劇, 我當然也去看了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
20181024b.jpg  
可是我不知道怎麼講耶...XDD

我理解電視劇的火熱, 令製作方和觀眾方都會很期待有續集, 而且又是農曆年檔期嘛
可是無論是劇本, 角色設定, 最後放上大銀幕的成果我都覺得有嚇到
是嚇到想怎麼會端出這種水準的電影
可以說是把電視劇的好印象都消耗掉
當然也可以說是因為電視劇有留下好印象, 所以才得以忍受這個故事變成這個模樣

先不說劇情, 我最接受不了的是電影的開頭和電視劇的結尾完全是兩個故事
電視劇明明是演到花甲退伍回來的不是嗎? 為何電影又由頭來一次?
花明和雅婷也接過吻了, 電影又重覆我不是你女友的對白..?
四叔和四嫂不是說有機會復合? 怎麼又變成四叔和兒子的同學一起..?
姑姑本來不是和一個長髮光頭胖男一起, 電影裡就跟小鮮肉懷孕而且肚子大得很快!
超傻眼, 更加不說每個人造型都不連戲...
讓我真的有認真想, 電視劇真的有說一年後花甲回來了對吧?
(實際時間沒說, 但起碼花亮兒子出生了, 那應該沒一年也有八個月吧)
為什麼電影版的時空全部錯了?

2003 年的花甲年齡我也沒有很懂
照道理他是 29 歲 - 15 年 = 14 歲
但電影裡的小花甲真的很不像 14 歲, 重點是花明比花甲小幾個月, 但電影裡的小花明已經是一個少年了....
我整個不懂!!!!!
20181024j.jpg
20181024c.jpg  <--14 歲的花甲??
20181024a.jpg  <--14 歲的花明??
20181024k.jpg
<--花甲應該和花亮同年我才接受他稍微發育慢一點啦!!!
20181024b.jpg <--連雅婷也是少女啦!!!!
20181024a.jpg  
<-- 應該是 15 歲的花慧, 也是少女, 看不出只大花甲一年啊!!
不過她的制服是寫高中, 跳班?

查過演小花甲的是曾郁恒, 是國小的小朋友啦!!!
小花明是叫童登煜, 小花亮是林宥安, 如果有找到他們的年齡再寫, 但反正是不合理的選角啊!!!
更離奇是花詢的校服上面繡的是國中..??

其中一個 bug 是花慧後來遇到和光頭一模一樣的人, 
那一幕她手上都沒有刺青~?
20181024d.jpg  
20181024e.jpg  

其他不合理的還有阿珒爸在電視劇裡應該沒有那麼深情愛女兒吧, 有點不連戲
由當年不敢到後台見女兒變成聲淚俱下說要阿瑋找個愛她的男人, 進化也太快...
而且這麼擔心女兒貞操的人又會同時去找小三要生一個兒子, 我無法想像這樣矛盾的人格

劇情雖然講到他們撞見阿瑋和花甲一起就著緊阿瑋, 所以才有後面的發展+最後結婚
但以局外人(就是觀眾)來看, 其實(以電影來說)那天光著身子是他們在花甲退伍後見面的第一天
(我已弄不清楚沒有了電視版的結尾, 那現在的阿瑋和花甲有沒有說要在一起..?)
第一天就迫著他們說永遠會不會太....好笑?
更好笑是, 兩個月後花甲穿越回來就求婚, 朋友, 你們其實沒有拍過一日拖呀!?!?
阿瑋接受求婚時還說「我喜歡你好久」, 但以電視劇來說, 她也是雅婷的出現才真正產生對花甲的感覺吧..?
閃婚成這種程度, 難怪 60 歲的花甲要回來叫花甲不要結婚
求婚播了花甲在 2003 年的電話告白, 是真的蠻感人, 但不合理呀!!!!
阿瑋現在是 23 歲, 那 15 年前應該是 8 歲, 但電話裡的聲音完全就是成人的阿瑋,
那阿瑋記得有人對她講過這些話嗎?
穿越究竟有沒有影響未來..??
穿越的主題很多人不喜歡, 覺得很扯, 但我覺得最扯是故事不能自圓其說!!

所以覺得這部電影很可惜,
它找來所有原班人馬(除了阿瑋爸), 它有強勁的聲勢, 它有肯定會進場的觀眾群
你可以說它野心很大, 而且農曆年想喜氣洋洋, 所以它什麼也想講, 最後什麼也講不好
中心思想我收貨, 而且其實它的主題沒有不好
如果不是硬剪成兩小時, 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因為片尾剪了很多鏡頭可以想像其實故事還有很多延伸,
如果真的播出來(而不是裝成彩蛋)應該整部會完整很多

最後一讚電視+電影各一場花甲和阿瑋的吻戲我覺得都拍得很好
以唯美度和角色感情分來說都很不錯(雖然電影真的無厘頭)
看不出盧廣仲是吻戲初哥XDDDD
本來想截圖一下但覺得太害羞(?) 大家自己去看看吧XDDDD
(題外話: 那時看電影的宣傳, 覺得嚴正嵐有被盧廣仲煞到XD)

拖了幾個禮拜我總算寫完感想了
寫文真不能拖, 我已忘記了大部份的細節了, <台北歌手>也提不起勁去看來比較
不過有看到盧廣仲第一次這麼出色的演技, 覺得也很滿足!
拿了獎的下一部演出才最受注目, 期待隊長給我們更好更棒的作品!

延伸閱讀: 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珍惜不完美

arrow
arrow

    Merm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