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jpg  

因為疫情, 我的 No Buy 得以在 4 月才破戒, 當時突然迷上 C AllStar, 我很公平, 4 個也 follow, 適逢 Jase 把兩本舊書再拿出來賣, 所以我就買了。但說是公平, 當然我也有自己的順位, Jase 不是我的第一位, 但我不討厭他今年出的新歌, 想看更多歌和書的關連, 而我愛看書, 也想支持出版業, 也想支持黃書店, 也想支持(應該是的)黃作家/歌手, 所以就買了。是的, 純粹因為這些原因, 事前完全不知道內容什麼的。

買後兩天就看完這兩本書 (小說那本還看了兩次), 看後感是: 滿足了我的好奇心XDDD


Jase 和另兩位作者 Oscar 和 Douglas 敢於寫一些不主流的主題, 我是 feel 得到他們在<Self Portrait - Whatever you say>的用心, 尤其結合了像畫作、引經據典的資料、抒發心情的文字, 這樣的書, 應該也不多。

我其實較喜歡 Jase 獨力創作的<煙霧瀰漫>, 可能因為我比較愛看小說(比起工具書, 或短句/短文式的書), 書中的角色互相連繫的, 看得出有花過一番心思。

而不得不說, 兩本書的用料(紙張)是紮實的, 拿著書看時的手感也是舒服的, 對得起價錢 (雖然我覺得還是偏貴啦)。

但我是不是喜歡這兩本書呢, 答案是否定的。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觀感, 應該沒有對與錯, 只是我剛好沒那麼喜歡口語式的寫作方式。看<Self Portrait - Whatever you say>時, 我其實邊看邊皺眉, 因為...實在太口語了, 網上 FB/IG 的文是這樣的沒錯, 但我明明在看一本書, 而書, 在我心中, 不需要這樣輕鬆隨意 (諷刺的是 Jase 以前某一個訪問談到網上很多扮心靈雞湯的阿媽是女人的字句竟然有很多 likes, 所以他也可以出書(大意), 但我覺得這書的文字, 其實也只是阿媽是女人的加長版而已, 並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意念給人(我)反思)。

雖然我人生經歷沒有 Jase未畢業就工作的多, 但可能自詡比他年長, 自小也想很多, 所以他裡面的大小道理, 我真心覺得很不以為然…沒錯裡面的角度或小執著是特別或重要的, 只是不值得出一本書去談論, 簡單一句是我看完沒什麼得著。

至於<煙霧瀰漫>, 看時是有引人入勝的感覺, 但看完, 卻沒有什麼餘韻, 我覺得很可惜。首先八個角色的關連沒有我想像或期待中那麼千絲萬縷, 是我太貪心嗎? 如果到故事結尾才揭曉誰和誰有關係, 或誰影響了誰, 我覺得會比較貼切本來八人糾纏的賣點。加分的反而是中間一小段的劇情甚至真的飛去日本拍出來, 看到活現眼前的角色, 不禁覺得如果這故事拍成影像, 好像更有吸引力XD

最後一個大扣分的關鍵是, 書中的錯別字實在太太太多了… <Self Portrait - Whatever you say>少一點畢竟文字比例不大, 但個人覺得<煙霧瀰漫>錯字之多超出了容忍的量度, 出版社請一個人校對一下好嗎? (本來想說是不是我太正字魔人, 但明明裡面很多錯字是顯而易見的問題, 甚至不需要什麼中文知識, 例如其中一位角色名字有時寫成同音字)。

是的, 彈比讚多, 如果以「支持」的角度, 是可以支持的, 但消費是需要品質承托, 以名氣或噱頭作招徠並不持久, 所以我才說我的好奇心得到滿足了, 知道 Jase 的文筆如何, 構思的東西是哪一個走向(這一點, 其實看他介紹自己的歌曲和唱片也可略知一二), 只是下一本書我還會否再買, 未知, 可能也只是看心情。

如果作者想朝文學發展, 單是理想或態度真的不足夠。這是一位消費者的想法。

#Jase #SoulJase #何建曦
#SelfPortraitWhateveryousay
#煙霧瀰漫
#藍染

 

 

arrow
arrow

    Merm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